节能咩

吃饭能手!

【作词】此登临(附杂谈)

听歌戳我><!!!

歌曲类型:原创歌曲

作曲:花染

编曲:鹅酱

作词:唐葩

初作词时间:2015年7月4日、5日

作词成稿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整体制作完成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

歌词

登临送目 四方白雪作尺素

寄予何人 万里江山无亲故

朔风挟剑气 长空血为虹

将军沙场白骨枯 己不战 何人度

不曾想乱世几多苦

衰草色画上描不出

铁衣冷 剑光寒 只身匹马踏波澜

战事艰 烽火燃处都行遍

盛世不再 人心涂

平生志 尽辜负

逐落霞 赶长风 梯云纵

人间历尽 所思难与昔年同

金戈铁马 不过都作笑谈说

风云变幻 他日谁评功与过

心头漫苦涩 多情应笑我

金銮殿内座上客 谁是主又如何

忆当时 不识愁滋味

少年心 欲随盛世飞

只如今 都作废 瘦马空壕残兵颓

败柳垂 负手默看行人泪

吾身已尽 故人疏

旧山河 成荒芜

金砖融 碧瓦碎 回眸处

昨日高楼广厦 曾为他人妒

我逢乱世非命过

红尘如何说勘破

华山上 自斟酌

日月升 繁华落

END

==========================

杂谈(2016年01月08日,作词成稿后,作曲编曲讨论中)

之前就跟荼荼 @祝余小胖友(本作伟大的策划)说要写创作感想,不过一直没动笔,实在惭愧。这会儿动笔,与其说是得了空闲,不如说是终于逼着自己从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状态滚出来进入了干活的状态……事情啊,只有干的时候才是干得最快的时候。 

从哪里说起好呢……我俩一个两个都没有制作原创歌曲的经验,荼荼还好,毕竟是个伟大的cv和剧后,我就纯粹什么都不懂,只是个突然产生了一点创作激情的听歌路人,感谢荼荼给我这个机会实现梦想hhhhhh(无雾)!

做歌的契机是啥我实在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貌似要参加倩女幽魂的比赛,然后时间不够没参加成,然后不知怎么就给荼荼看了我压箱底的此登临大纲,然后……竟然就这么成了!

我是2015年7月4日、5日两天就写好了词,当时貌似还因为觉得自己慢而对荼荼充满愧疚,现在想想这何止是慢,简直是神速好么!!!尤其这还是我的第一次(羞),结构和格式都由自己来掌握,无所依凭的感觉真是大写的茫然,天知道我是怎么就写出来了,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可能是因为跟别人合作而激发了我心底残存的责任感和干劲吧~嘿~

写的最困难的是第一句,赋比兴?情景意?脑子里能翻的都翻了一遍可落到笔头上还是全都抓瞎,真是太难了……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就是不擅长临时查资料,不过这次有顺利查到想要的东西,实在是谢天谢地。不知道对谁说但总之要说一句,我会吸取经验教训好好努力的。写完第一句以后几乎就是一马平川,虽然文字上会卡壳,格式上毫无头绪,但有故事在先,参考着别的歌的进行模式好歹能搞定。

然后我的部分就这样完成了,回头看去除了手忙脚乱和茫然呆滞几乎没剩下其他回忆,不过竟然做出了成品,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还是很有分量的(距离成品还遥遥无期好嘛!!!)

有一点还是想说一下,为了适应“歌词”这种形式,其实作为歌词的此登临和作为(我脑袋里的)小说的此登临在故事和人物性格上有微妙的不同。歌词可以算是元景纯第一人称视角,而严信变成了只活在念白里的男人哈哈哈。这种微妙的感受大概只有自己能体会到,如果有朝一日我能把小说写出来的话,希望自己能更好地把握和书写那些人物和故事,更好地传达我心里的感受和想法。

好了接着写接下来的部分。

我完成歌词以后就干自己的去了,再提起这首歌已然有了基本旋律,也就是一小段时间之前,被拉到频道里议事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战战兢兢的[笑cry][笑cry][笑cry]

无法描述听到词配上曲的感觉。无法描述。无,法,描,述。

我写的词有了它自己的曲子,是这样单纯而没有尽头的想法。

跳过吧hhhhhh

我听歌更看重歌词,但听到曲子的时候,虽然不甘心,却不得不承认曲子才是起决定性作用因素……

除此之外还纠正了以前一些认识上的错误hhhhhh同时在那个时候认识到了一件事,就是歌是要唱的,上口有时候比文辞更重要,嗯,这个平衡点以后也要多努力探索把握才行。

嗯~目前的制作进度就到这里,作曲结束,歌词也进行了调整,正在编曲手里女大十八变中~

说是总结经验但好像什么都没说,总结一下好了hhh

1.原来demo是用来给歌手学唱歌的hhhhhh

2.音乐人是魔法师,基本上是曲子和编排决定了一首歌的品味……

3.歌词朗朗上口很重要,注意韵律

4.除了韵律格式也很重要,并且有一些固定好的组合,建筑美不是白讲的

5.对了!原来一个乐句结束在哪个音上,怎么和声都是有讲究和相对固定的内容的!哦哦哦!虽然具体我就不知道了hhh

6.大家都很温柔,不要怕,大胆去做!

 目前!总结完毕!゚ヽ(*´∀`)ノ ゚ヽ(´∀`。)ノ゚!

评论(3)
热度(1)
©节能咩
Powered by LOFTER